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

动物凶猛,权力更凶猛

3月7日,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老虎咬死了18岁的河北打工仔,然后,死者毫无悬念地“负了全责”,家人得了8万元的“捐赠”,捧着骨灰盒回家了,动物园还“慷慨”地承担了死者家人来京的交通食宿费用。

应该说,跟7年前的下马岭水电站相比,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可谓“仁至义尽”了。

2002年7月,郎先生一家三口在门头沟雁翅镇附近的永定河边浅滩上戏水,上游不到3公里外的下马岭水电站突然毫无预警地开闸放水,顷刻之间,水位暴涨,浊浪滚滚以排山蹈海之势,冲进原本水落石出、细流涓涓的河道,三口之家躲闪不及,被洪水卷走,郎先生死里逃生,他的妻子和年仅5岁的女儿则不幸遇难。


据了解,下马岭水电站放水导致无辜民众伤亡的事故,已发生多起,事发河段平时水位很低,可轻易涉水过河,河边没有任何警示标志,受害者多为不了解情况的过路人。

面对前来理论的郎先生,站方理智气壮:“淹死那么多人,别人怎么都认了,怎么就你找上门来了。”

郎先生以下马岭水电站没有在沿岸河道设立警示牌,履行告知或警示义务,致使其妻女溺水死亡为由提起诉讼。法院在判决中说,下马岭水电站根据其上级部门的调令排水发电属于正常生产活动,其排水发电行为既无过错也无违法性,因此,该水电站不具备承担民事责任的法定条件。朗荣涛不服此判决提起上诉,北京市第一中级“人民”法院维持了原判。

这件事的尾声是,郎先生自己在妻女遇难的河边树立了三块警示牌,以免悲剧重演。

靠,每次重温这个悲惨的故事,我都会悲愤一番。淹死母女俩的那段河道,我也曾经趟过,对不知情的人们来说,那就是一条小溪,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会突然发大水。如果我正好赶上下马岭水电站的“正常生产活动”,说不定,也就“正常死亡”了。在河边立牌子的,就该是我爸了。

老虎咬死人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,我也多次擦肩而过,在青龙桥、青水顶一带爬山,经常沿动物园的栅栏过来过去,栅栏上有不止一处缺口。园里是否有警示牌,我不敢说,至少外面的栅栏上没有。

虽然我没有钻进那个栅栏,但2003年春,我差点在栅栏外面遇上一头熊。

那段时间,北京的报纸热炒过一个“熊出没”专题。据报道,八达岭附近昌平南口镇马庄子村、羊台子村有多个村民目击一头熊在山林出没,马庄子一养鸡专业户的十几只鸡也在此间横遭厄运。熊出没的那片山林,我也碰巧经常出没。

专家分析,那头熊不可能是野生的,只能来自动物园或马戏团等。附近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和八达岭熊乐园都声明没有丢失熊。但此后不久,一伙行迹可疑的人自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,携带枪支、铁笼,驱车潜入马庄子一带,后经村民举报,被警方抓获,查明他们的身份系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雇员。

这是关于熊出没事件的最后一篇报道,至此,这一由多家报纸恶炒的新闻专题戛然而止,再无下文,仿佛这件事从来没有发生过。

谁有这样的能量,让多家媒体集体噤声?不得不佩服,动物凶猛,权力更凶猛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