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

要分清善恶,更要明辨真伪

大家一定知道“狼来了”的故事。

那个捣蛋鬼逛呼狼来了之后,一群大人跑过来,却没看见狼,于是,大人们纷纷指责那孩子,说他炒作、欺骗,这时,一个大人挺身而出说,你们怎么知道狼没来?在没弄清楚狼来没来之前,我们应该相信孩子,站在孩子这一边。于是,就有了下一次“狼来了”。

由此,俺想起了最近的北外香奈儿事件。

北外香奈儿同学这个坑,虽然不大,但很多老师掉了进去,比如萧老师杨老师、宋老师五岳老师

宋老师毕竟是道上混过的,比较狡猾,一开始发言就留了余地,并在6个小时后迅速改了口风,其他上当的老师也大多认栽,不吱声了。

唯有我最粉丝的萧老师,可能是出于知识分子的自重吧,一直咬紧牙关,对不断涌现的新材料要么视而不见,要么见了不认,始终如一坚持挺香奈尔同学。虽然在第一篇博客后找补了几句:“立场永远不是最重要的,最重要的是真相,我将服从真相!”但俺分明看到,萧老师服从的,还是他心中的政治正确,那就是“在一颗蛋与它撞向的墙之间,要与蛋站在一起”。

我不想过多讨论萧老师的立场本身,我只想说,在与蛋站在一起之前,最好先弄清谁是蛋,谁是墙,何况,形似鸡蛋的,不一定就是弱者,万一是铁的,里面还装着炸药呢?

在没有明辨真伪之前,就做善恶的判断,是评论者的大忌。评论,不是新闻,不必过份追求时效,不必力争第一,晚一点表态不会死,在事实弄不清的情况下,不表态也不会死,别人都把态表完了,自己没得表了,也不会死。

在这一点上,我很佩服王小峰,他憋死了很多希望他就这事那事表态的黑猩猩。

萧老师在最后一篇博客里终于挂不住了,宣布暂时停止对王亭亭的支持。他终于意识到:“社会事件的公共议论,涉及千千万万人的社会良知和基本的社会信任,因此,此事绝非小事,如果上述那篇文章说的是真的,对这样的事情就不能姑息养奸,否则将导致将来许多社会事件的议论失去基本公信力,从而使得关注公义的人们不敢参与公共议论,这对公共议论的纯洁性将是毁灭性的打击。”

在这篇文章里,萧老师呼吁“公安机关对腾讯、普天同庆公司展开刑事调查”。这个呼吁很不靠谱。“对公共议论的纯洁性将是毁灭性的打击。”这是多么河蟹的局面啊。你们这些异议分子漏怯丢丑,正是老大哥求之不得不的事情,这段时间,萧老师慷慨陈辞的时候,老大哥一定在旁边偷着乐得嘴都合不上。调查?我看嘉奖还来不及呢,就象狼一定会对逛呼狼来了的孩子感激不尽。

俺阴谋论一下,在腾讯和普天同庆公司背后站着的,说不定就是老大哥。萧老师,您醒醒吧。

1 条评论:

  1. 原来这样,我们都扎扎实实地被涮了一通啊。

    "狼一定会对逛呼狼来了的孩子感激不尽。"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