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

梁文道的讲座

3月26日晚在北大2教203室听了梁文道的讲座。

1、北大的校门不象传说中那般难进。鬼道冒充计算机系学生,轻易骗取了门卫的信任。薛淡假装到门卫室登记,在窗口一晃,然后就大摇大摆从保安身边进去了。相比较而言,我最守规矩,老老实实把身份证给负责登记的小保安刷了一下,以便将来北大出现反动串联时供有关部门调查。

2、虽然鬼道早早地混进去占位子,还是晚了一步,他到的时候,每张桌子上已经放了书、本子,明确了当晚的归属权。所以,我们都是站着或者坐在地上听的讲座。在现场遇到了豆瓣讲座录音分享小组的组长小凯曦光。

3、梁文道一上来就道歉,为的是忽略了海子逝世20周年的纪念日,同一时间,一个纪念活动正在大讲堂举行,梁文道说,大家应该去参加那个活动。

4、梁文道的讲座,太文青,频频引用西方和台湾现当代诗作,并以台湾诗人杨牧的一首长诗《有人问我公理和正义的问题》作为演讲结尾。我理解的不深,大意好象是,”俺不是救世主,俺解答不了“。他在深情朗诵的时候,我睡着了。

5、演讲的题目最初是《知识分子应不应该上电视——知识人的社会角色》,在传递的过程中被北大学生会的蠢材丢了一半,只剩下半身——《知识人的社会角色》。其实,演讲的核心内容,还是讲的电视。那是梁的职业,他熟。但这个话题,俺对那个题目的上半身不感兴趣。他说,电视与其他媒体的不同,在于它有很强大的误导能力和诡辩能力(这是我归纳的,梁的原话很琐碎),会把参与话题的人绕进坑里而不知,所以知识人要慎上电视。这类不咸不淡的内容构成他演讲的主体。

6、自由交流部分也不精彩,这方面可能提问者要负主要责任,北大学子们提了不少令人发指的傻问题,包括“您有女朋友吗”“请推荐你最喜欢的一本书”之类。

7、整个讲座唯一让我振作了一下的是梁的一句豪言壮语:“我们终有一天会夺回马勒戈壁的!”。我拼命鼓掌,周围一半的学生面面相觑,不明就里。看来,“草泥马”并不是俺想象的那样深入人心。

4 条评论:

  1. 俺知道你为啥喜欢听讲座了,可以在下面睡觉。
    没有一次不见你睡的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哈哈,俺就是试金石。凡俺睡觉的段落,建议你出去过烟瘾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哈哈,马勒戈壁真是高潮部分啊,可惜在场观众反响不热烈,我也以为草泥马在知识圈更加深入人心呢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唯一喜点在于那家伙问他去不去顺义,顺道带一程。
    梁还是挺喜欢炫知的,好多与主题并不是那么相关的东西,他也一定要往上扯一扯,然后把自己知道的一些东西抖出来。也有抖成误会的,比如萨默斯之前当的是财政部长,并不是商务部长,两者差很大,前者要求的技术性强的多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