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9日星期一

阿斯匹林

马克思说:“以往的哲学家都是在解释世界,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。”(大意啊)我想,在座各位,恐怕不仅仅满足于解释世界吧(也许是俺自作多情)。改造世界,不仅仅是改造国家,改造社会,也是改造个人。改造个人,不单单是改造别人,也包括改造自己。并且,在不能改造国家,不能改造社会的情况下,改造个人却是可能的,而且是必要的。说到底,文化决定政治,一个个社会成员的观念、素质、信仰决定了这个社会的运作方式。五月花号上如果是一群中国人,我不相信能搞出五月花号公约来。如果最早开辟新大陆的是中国人,那么现在大洋彼岸可能是美丽坚帝国吧。              
醉钢琴、老罗等人所做的,就是改造个人。我们没他们那样的能量,可能改造不了别人,那么改造自己总可以吧。穷则独善其身嘛。虽然改造了个人并不必然地、水到渠成地导致社会的改造,双方不构成充分条件,但至少,个人改造是社会改造的必要条件。中国的问题,并不完全是制度问题,中国特色的制度度自有它的社会文化根基。因此,并不是实行了普选、两党制、三权分立,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的,不从个人着手,从文化着手,塑造一群现代化的国民,培养一个相对成熟的公民社会,那么一切政治改造都不会成功,无非是重演一个新的北洋时代。

“文化决定政治”这样的表述确容易陷入鸡生蛋蛋生鸡的逻辑怪圈,况且“决定论”确有一种宿命论、机械论的色彩,与我力主的“改造世界”之说有内在的矛盾。那就改成“文化影响政治”吧。          
从目前的社会条件来看,作为手无缚鸡之力的读书人,从可行性和有效性来考虑,也只能以文化做为切入这个怪圈的切入点了。          “
改造人”这种说法也有GCD色彩,容易联想到某些黑暗的历史、某种黑暗的操作,某种意义上,“改造”这个词已经被妖魔化了,就象“旅游”这个词。          
因此,我想老罗、小醉对我说他们在做“改造”人的工作,一定不会欣然接受。但我的意思大家一定不会曲解,无论是用“改造”,还是“启蒙”,还是“挽救”,还是“帮助”,还是“启发”,还是“点拨”,他们确实是在“宣传”(对不起,我又用恶心的词了)一种他们认为是正确、在座的各位也十分认同的观念、在做文化传播、思想传播的工作,在“影响”着一批又一批“个人”。我想,如果老罗真的相信自己在写诗,那他真的是傻逼了。

呵呵,谢谢PATCH指正,以免谬种流传。其实算不上笔误,是吉谕还是谕吉,俺一直记得很混乱,没看过这位老兄的著作,只听说他是日本近代最牛逼的启蒙思想家,很有能量,影响了大批仁人志士,对日本的文明开化、明治维新和宪政创立功莫大焉。          
关于制度与人性的问题,大家谈得很透彻,我没有意见。     
再唐几段:          
制度不是凭空产生的,而是在一定的环境中“生长”出来的,再坏的制度,也有或曾有其历史、文化、环境的合理性。          
一个坏的制度不会自动“改邪归正”,变成好的制度。将一个坏的制度变成好的制度,需要一些“幡然悔悟”的人去推动、去操作,而一个好的制度即使已经建立,也不能自动保持“优胜劣汰”而不被“劣币驱逐”,还需要更多“幡然悔悟”的人去自觉呵护。          
这个“幡然悔悟”当然不是“大公无私”的道德完善,而是一种明辨事理、着眼于长远福利、为子孙后代计、而超越于个体短期利益的智性自觉。          
因此,修炼自己、影响他人,对于推动或者仅仅是迎接未来的“更好制度”,对于当下的我们,对于卑微的我们,也许是一件,甚至是唯一一件可以操作的事情。

yellow所描写的那种境界:“一种相互启发相互点拔的氛围,多一点聍听,少一点说教,多一点幽默,少一点长篇大论。”我很向往。愿大家共勉:多讨论,少辩论,尽量避免口舌之争和意气之争,坚持诚恳,坚持自省,随时愿意修正自己的观点,即使不能达成共识,也至少理清各自己的思路,令交流的双方都受益。          
"我从来没觉得那都是GCD的错"          
同意。          
不能把所有的问题都归结到一点上,不论是归结到道德,还是归结到制度,或是归结到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,或是“跨国资本主义时代不合理的经济秩序”。中国的问题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,不能简单化,解决问题也必须从不同角度共同努力。不能什么都赖GCD,好象换个执政党或是换个制度,所有的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。          
你说的很对,GCD在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,也确实有进步。你说,对D也应该象对人一样,有批评有鼓励,才能促其继续进步,过分苛责,只有否定,没有肯定,怕它会自暴自弃。这你倒不必担心,鼓励和表扬的工作,一直都有人在做,而且D所取得的进步,恐怕不是鼓励和表扬的结果,而更多是“批评与自我批评”的作用。D不会因为批评过多而去看心理医生,相反却会因为歌颂过多而忘乎所以。“为人民服务”既是D自觉的选择,那就不要怪“客户”求全责备啊。               

“发现进步的方式和着手之处是不是比发现错误要重要一点?”          
同意。发现进步的方式和着手之处,特别是发现适合于自己的方式和着手之处,这是一个很有讨论价值的话题。主帖提出的路径,我并不反对,虽然不见得是治本之药,但至少,也是一片阿斯匹林吧。

佩服连岳的死磕主义,持之以恒地与情感话题死磕,坚韧不拔地与XP死磕,契而不舍地跟盗版死磕。这种对工作的死磕,争取公共福利的死磕,维护个人权益的死磕,都表明,连岳同志是一个不可低估的人。
连岳同志牛就牛在思想和行为的统一,解释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统一,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。
我国民间的牛人不少,但往往思想家无实践,活动家缺思想,象连岳这样,用行动实践思想,以思想指导行动,既是思想家,又是活动家,这样的人才现在比较稀缺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