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9日星期一

小时候

5岁之前在姥姥家,妈妈在村子里教小学,爸爸在百里之外的山沟里工作,很少回家。      
那个村子在平原地带,一出村,便悠然见南山。山离村子约10公里,是低矮的小丘陵,东西方向延伸。
  村西是一条河,平时水量不大,但一下雨,河水往往漫过堤坝灌进地里。我和表哥曾经在雨后退潮后的的田里捉到过鲶鱼。
  村北有一大片古代的铁矿遗址,矿是露天开采的,地下水涌入废弃的矿坑,形成了一个个池塘,整年有水,从不干涸,土话叫铁石坑。一到夏天,铁石坑就成了天体浴场,俺那时候最喜欢的活动就是在铁石坑裸泳,抱着一个吹胀的塑料袋,作为救生圈。
  村子周围的农田,方言叫湖,按照方位,分别叫南湖、北湖、东湖、西湖。下地干活,叫下湖。俺对西湖最熟,因为姥姥家所属的生产队的劳动区域就是西湖。
记事较早。大约2岁开始记事,不少幼年片段历历在目:
  姥姥家门口的大街上。正一个人玩,两群狗打群架,撕咬着窜过大街,我躲闪不及被卷进了战斗序列,撞了个人仰马翻,狗群狂叫从我身上踩踏而过,片刻间无影无踪,我爬起来,拍拍身上的土,惊讶地发现自己毫发无损。  
  跟隔壁的叫大群的小朋友比赛扔石头,看谁扔得远,结果我扔得太近,直接扔到他脑袋上。   
  姥姥发明的玩具:掏空向日葵杆,作为枪筒,旁边挖眼挖槽,安装细竹条,弯成一定弧度,用来蓄积弹性势能,将截成小段的秫秸放在枪筒里做子弹,突然释放弯曲的竹条,子弹就射出去了。  
  向来我家做客的小朋友(妈妈的女友的儿子)炫耀我自己用泥和竹蔑制作的小玩意儿,却被他突然把我的作品抓起来狠狠扔到地上摔扁,于是我一把掐住他的脖子,两人摔到地上扭作一团,直到在屋里聊得正欢的两位母亲闻声冲出来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