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9日星期一

关于奶粉

1、“资本来到人间,从头到脚,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。”不择手段地追求利润是资本的本性。同样,“权力来到人间,从头到脚,每个毛孔也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。”不择手段地寻求自我扩张是权力的本性。一个赤裸裸追逐利润、除此之外别无价值的社会,如果与一个赤裸裸垄断权力除此之外别无制约的社会叠加在一起,这样一个怪胎,无论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发生,都不足以骇人听闻。
2、很多出过几次国的中国城市人,在领略了国外高昂的日常生活费用之后,回过头来沾沾自喜地颂赞“物美价廉”的中国城市生活,认为自己的小康生活“足以让西方发达国家艳羡”。奶粉事件不费吹灰之力戳穿了这张“幸福的中国人”假面。所谓的“物美价廉”,不过是建立在极低的农副产品价格和劳动力价格的基础上,不过是一部分人利用天然的优势,占了另一部分人便宜的结果,而另一部分人不想让占便宜的办法,便是向其价格低廉的产品注水、掺沙子、掺三聚氰胺,我想,他们这么做的时候不会感到内疚。这是你死我活的生存竞争,我可怜你,谁可怜我?这个社会已经恶化到了这样的地步,以至所有人对所有人的战争成为一种残酷的常态,劣币比良币更有竞争力成为真理,恶性的、胜之不武的竞争方式才是王道,不管黑猫白猫,逮住耗子就是好猫,就是这个意思。
3、在地沟油、注水肉、过期月饼、纸包子、苏丹红、三聚氰胺构成的淘汰机制中,中国人必将进化成生命力最顽强、百毒不侵的物种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